咨询电话:0833-3518888

当前位置:首页 > 企业文化>企业文化

企业文化

凡事就怕”认真”二字—我屡败屡战的公考之路

发布者: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:2017/01/07

凡事就怕”认真”二字

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我屡败屡战的公考之路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由于大学读的是警校,给自己的职业规划也是当一名警察,2010年政法干警面试败北后,在成都做了一名基层大学生志愿者,也开始了漫漫的公考之路。在考公道路上屡战屡败,屡败屡战,也想过放弃,可却心有不甘,于是一次次的爬起,我很庆幸当初选择坚持,我只想说凡事就怕”认真”二字,公考到路上不能没有“认真”的相伴。

一、细数公考经历。我是名符其实的考霸,我的生活除了工作貌似永远都在考试,生活枯燥程度可想而知。刚开始我还有选择性的报考,后来看着同一批的志愿者朋友一个个都上了岸,我也开始捉急,便逢招必考,尤其在2013年上半年我就考了四次,有时我连自己都佩服自己的毅力。

(一)20109月政法干警,招12进面。由于是第一次面试,穿了条牛仔裤就去了,加上十分的紧张、很不标准的普通话,说话磕磕巴巴,败北。

(二)20119月政法干警,招11进面。候考的时候我坐在第二名的后面,看到她的后脑勺我就紧张,当天我至少上了8次厕所,我想还是由于我不够自信,在气势上就输给了人家。

(三)20124月省考,招12进面,炮灰。

(四)20129月政法干警,招11进面。

(五)201211月省考,省考122分,没能进面。

(六)2012年国考,招24进面。

(七)20134月省考,招23进面。

(八)20134月成都乡镇公务员,上岸。

上岸之前面试了6次,已经面试到了麻木,却没有认真反思面试失败的原因,总认为是自己运气差,每次遇到的对手都很优秀,家人说我对待面试没有像笔试一样认真,我还不以为然。一次偶然的机会,我听北京一位老师讲面试的录音,老师讲“面试N次都还失败,就是自己不够努力的原因”,后来我开始反思面试失败的原因,自己确实为面试付出太少了,决心重新准备2013年的考试。

二、2013年公考。由于2013年是我基层服务的第三个年头,服务期将满了,压力之大可想而知,但恰恰是即将失业的压力让我改变现状的愿望便越发强烈,后来我的复习也就印证了一句话“改变现状的决心有多强烈决定了自己能为此付出多少”。

(一)笔试复习。由于国考面试在2月底,真正开始准备省考笔试也就在3月初,朋友给我介绍了一个老师,当时家人认为我的笔试还算可以,没有必要补习,但我考虑到我的面试差,如果我笔试分数能甩第二名一段距离,那么我面试的胜算就会多一些。当时老师在华阳,我住龙泉,周末上课我6点半就的起床,坐将近2个小时的公交车到华阳上课。第一个周末上课下来,我发现我的弱势在数学(在以前的考试中我数学永远都是机选),然后让这位老师给我补数学,一周两节课(周二、周四晚),每天下班后我就赶往华阳,上完课回到家将近23点,我很庆幸自己的数学在短短的时间里就得到了提高,省考的数学运算题我至少对了6道。没有遇见这位老师前,我一直认为我的申论还行,上了课之后我才知道原来还有政论文之说,经过学习无论是策论文还是政论文我都能写得得心应手,省考之前给自己定的目标的是132分,力争比12114省考高10分,但最后我考了135.2分,比目标还高了3.2分,我很感谢我的老师给我的指导,让我在短短的一个月得到提高。

(二)面试复习。省考笔试结束了,我接着考了成都乡镇公务员及省事业单位考试,515号左右我便开始准备面试。

1、普通话。我的普通话很烂,已经烂到拼音发声怎么回事都不知道的程度。为了提高普通话,我买了本过级的书,每天至少会花2个小时练习,一篇文章先读拼音再读汉语,刚开始拼音都读不准几个,慢慢的只读拼音。那段时间就期待10086之类的给我打电话或者我给10086打(反正免费),加上回家跟家人也用普通话交谈,慢慢的普通话就说得很流畅了。

2、一位默默付出的老师。大概在12年上半年吧,我在论坛上加了个QQ群,但一直没有运用起来。13年我开始关注这个群,里面有位老师公益讲面试,讲国考面试时我没怎么关注,当我开始关注时,老师已经开始讲省考了,我就把国考和省考的录音下到手机,在上下班的路上听。从周一到周五每晚7309:30,老师便在yy上给大家上课,历经一个多月,老师讲课从未迟到,有时时间来不及,老师就在办公室给我们讲课,还在微博上给我们出题,就这样白天微博出题,都是热点问题,晚上yy讲课,一直持续了一个多月,我一直处于备战的状态,虽然不敢在yy上答题,但我知道我的思路还是有的。从这位老师身上我学到的不仅是知识还是那么无私奉献的精神,同时在这个qq群里由于大家都奔着一个目标,更加的心心相惜,给了我很多的意见和建议。

3、一个让人膜拜的老师。我庆幸在我公考的路上有那么多关心我的朋友,在我准备面试的过程中,朋友告诉我之前培训笔试的老师又开了面试培训班,很顺利的我就去了。上课第一天让我崩溃了,因为以前我的面试思路就是带帽子—是什么—为什么—怎么办—升华,可老师讲的纯粹跟我的思路不沾边,但是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。端午三天(6.106.12),老师讲前后加起来可能就两个小时,就让我们自己练(老师出的题,据说6.16号考的同学考了原题,老师让人膜拜啊),摄像,然后点评。我6.15省考面试,不是很理想,6.17定向面试,成功晋级,而且实现了反超,很感谢老师给我的指导。

4、相信反复练习的力量。在5.20左右我便在yy上练习,每天练三道题,大家相互点评,刚开始还是紧张,但慢慢的答题越来越有底气了,在yy答题时我自己用手机录音,每天晚8点到10yy上答三道题。答完后和家人一起听录音找缺点,然后在家人面前即兴演讲三分钟,家人随便给我指一个事物,如电灯、电视等等,然后围绕这个事物讲,刚开始我只能讲30多秒,慢慢的就能讲4分钟左右了,每晚差不多都是12点才能上床睡觉。每天如此一直到考试的头一天,在这个过程中家人也为我付出了很多。

有人说过没有人能随随便便的成功,一次就上岸的人少之又少,而经历无数次考试的人却数不胜数,而我就是其中之一,从10年到13年,我参加了无数次公考,但我却从未想过放弃,我很庆幸自己坚持了过来。公考经历让我明白凡是就怕“认真”二字,其实不仅是公考,人生路上很多事情也需要认真。啰啰嗦嗦说了这么多,也是为了回报论坛上的朋友,曾经你们的帖子让我倍感鼓舞,也希望我能给大家一定帮助。